隨著飲食習(xí)慣的改變和運動量的減少,糖尿病、肥胖人數(shù)日益飆升,而升高的血糖和體重引發(fā)的機體癥狀和各種疾病也已成為降低大眾幸福感的兩大重要因素。

  而隨著相關(guān)知識的普及,通過“低GI飲食”進行健康調(diào)控的方式也進入了大眾視野。如:《中國糖尿病醫(yī)學(xué)營養(yǎng)治療指南》以及中華醫(yī)學(xué)會、中國醫(yī)師協(xié)會正在推薦低GI食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也給出了GI的定義并標(biāo)注了相關(guān)食物的GI值;《糖尿病人膳食用食品通則》將GI作為最關(guān)鍵的技術(shù)指標(biāo)等。

  低GI概念的推廣使得其從醫(yī)藥領(lǐng)域逐漸跨入功能食品領(lǐng)域,促使低GI食品逐漸成為健康生活的新風(fēng)尚,“低GI”一詞也受到大眾的關(guān)注,市場上宣稱“低GI”的產(chǎn)品隨之越來越多。

  那么“GI”或者“低GI”又代表了什么呢?

  1、什么是GI?

  GI全稱血糖生成指數(shù)(Glycemic Index),是一項用來反映食物引起人體內(nèi)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標(biāo)。

  2019年6月11日《食物血糖生成指數(shù)測定方法(WS/T 652—2019)》行業(yè)標(biāo)準(zhǔn)發(fā)布,將其定義為:進食含目標(biāo)量(通常為50 g)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一段時間內(nèi)(32 h)血糖應(yīng)答曲線下面積相比空腹時的增幅除以進食含等量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參考食物(葡萄糖)后相應(yīng)的增幅,以百分數(shù)表示。

   

  (圖片來源:國家衛(wèi)生健康委員會官網(wǎng)http://www.nhc.gov.cn

  2、什么是低GI?

  GI值的大小可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分為低、中、高三個類別:

   

  (數(shù)據(jù)來源:參考文獻1-3)

  一般來說,高GI的食物進入胃腸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釋放快,葡萄糖進入血液后峰值高;低GI的食物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葡萄糖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慢,有助于維持血糖的穩(wěn)態(tài),因此GI可以用于對糖尿病患者、高血壓患者和肥胖者的膳食管理。

  即:越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其GI值就越高;反之,其GI值就越低。

   

  (圖片來源:營養(yǎng)盒子)

  3、人體攝入高GI食物與低GI食物后的生理反應(yīng)有何不同?

  當(dāng)人體攝入高GI的食物后,血糖的快速吸收會干擾人體內(nèi)部穩(wěn)態(tài),總血糖濃度的增加值是攝入等量營養(yǎng)素和能量低GI膳食的兩倍以上。這種相對高血糖癥,與胰高血糖素樣肽-1和促胰島素多肽濃度升高產(chǎn)生的協(xié)同作用,在促使胰島素釋放的同時,又能抑制α細胞釋放胰高血糖素。由此產(chǎn)生的胰島素與胰高血糖素的高比率不僅可以干涉胰島素響應(yīng)組織對營養(yǎng)物質(zhì)的攝取,還會進一步刺激糖原生成和脂肪生成,抑制糖異生和脂解反應(yīng)[4]。

  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都表明,低GI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慢,能夠減少餐后腸道激素和胰島素分泌,持續(xù)抑制血液游離脂肪酸水平,從而使餐后血糖高峰值和胰島素水平降低,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利用率增加,有效地改善胰島素抵抗和血糖控制,并減少慢性并發(fā)癥的發(fā)生和發(fā)展[5]。進食低GI食物,可使升高的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劑-1的活性恢復(fù)正常,具有改善纖溶的功能,并能減少因餐后高血糖引起血漿C反應(yīng)蛋白濃度和組織的氧化損傷,有助于預(yù)防心血管疾病[6]。

  此外,還有研究表明,與攝入低GI膳食相比,人體在攝入高GI膳食后,飽腹感降低,饑餓感增加,從而自愿攝取更多食物[7]。

  4、結(jié)語

  低GI飲食不僅有助于維持血糖的穩(wěn)態(tài),還有助于提高飽腹感,降低食物的攝入量,有助于血糖異常人群、肥胖人群等人群的飲食管理,此外,低GI飲食結(jié)合科學(xué)運動,具有降低體脂率、BMR 和腰臀比的作用,對于體重控制人群具有更好的效果[8]。低GI飲食必將成為人體維持健康的重要途徑之一。(路子佳  空間生物主動健康研究院)

  參考文獻

  [1] 中國營養(yǎng)學(xué)會.中國居民膳食營養(yǎng)素參考攝入量[M].北京:科學(xué)出版社,2014: 476.

  [2] 陳靜茹,孟慶佳,康樂,.低血糖生成指數(shù)谷物及其制品研究進展與法規(guī)管理現(xiàn)狀[J].食品工業(yè)科技,2020,41(18):338-343.

  [3] 鐘雪婷,康建平,華苗苗,.基于血糖生成指數(shù)的最新應(yīng)用研究進展[J]. 糧油食品科技,28(2):66-72

  [4] 劉安軍,鄧穎,王雅靜.茶多糖及協(xié)同因子的降血糖作用研究[J].現(xiàn)代食品科技,2012,28(2): 139-141.

  [5] 田寶明.低血糖指數(shù)掛面的研制及其對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謝影響的研究[D]. 西南大學(xué), 2015.

  [6] 王愛瑋,趙琳.低血糖指數(shù)飲食對糖尿病患者血糖影響[J].中國老年保健醫(yī)學(xué),2013,11(6): 27-28.

  [7] 劉娟,郝丹丹,安陽,等.不同配方米飯血糖生成指數(shù)和血糖負荷的測評[J].臨床醫(yī)藥實踐, 2015,6:403-406.

  [8] 何雯雯.低 GI 低 GL 飲食結(jié)合科學(xué)運動對減脂效果的影響[J]. 文體用品與科技,2019,(01):2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