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出版的《美國(guó)科學(xué)院學(xué)報(bào)》刊文稱(chēng),一項(xiàng)研究表明,補(bǔ)充維生素B能減少PM2.5對(duì)人體健康的損害!皽p少空氣污染的健康影響最重要的方法依然是加大減排力度,但該研究提醒易感人群,通過(guò)調(diào)節(jié)飲食和適當(dāng)補(bǔ)充B族維生素,有可能獲得個(gè)體防護(hù)。”研究人員稱(chēng)。
論文第一作者、哥倫比亞大學(xué)梅爾曼公共衛(wèi)生學(xué)院博士后研究員鐘嘉接受科技日?qǐng)?bào)記者采訪時(shí)表示,近年來(lái)環(huán)境表觀遺傳學(xué)的發(fā)展讓人們認(rèn)識(shí)到,DNA甲基化是人體基因組與外部環(huán)境互動(dòng)的平臺(tái),PM2.5可能導(dǎo)致炎癥基因甲基丟失,從而使促炎基因過(guò)分活躍。也就是說(shuō),PM2.5可能會(huì)通過(guò)干擾甲基化,從而增加人們罹患炎癥相關(guān)疾病比如心血管病以及癌癥的風(fēng)險(xiǎn)。
鐘嘉說(shuō),B族維生素是為DNA甲基化過(guò)程提供甲基的重要營(yíng)養(yǎng)素。那么,給予足夠的B族維生素或能幫助逆轉(zhuǎn)這一效應(yīng)。
為驗(yàn)證該設(shè)想,加拿大10名19歲到49歲的健康志愿者參與了結(jié)合暴露艙實(shí)驗(yàn)的對(duì)照交叉試驗(yàn)。實(shí)驗(yàn)結(jié)果表明,高濃度PM2.5(250微克/立方米)會(huì)導(dǎo)致免疫細(xì)胞內(nèi)調(diào)控線(xiàn)粒體功能的基因甲基化水平變化。當(dāng)受試者攝入四周葉酸、維生素B6和B12補(bǔ)充劑,上述影響幾乎被抵消。
鐘嘉表示,該研究提供了減少霧霾對(duì)健康危害的新視角,但由于樣本量有限且設(shè)計(jì)有局限性,B族維生素投入預(yù)防使用的可行性還有待進(jìn)一步研究。
此外,華中科技大學(xué)同濟(jì)醫(yī)學(xué)院鄔春堂教授為該研究提供了來(lái)自中國(guó)的驗(yàn)證數(shù)據(jù)。由于中國(guó)現(xiàn)階段的空氣污染水平高于該研究中受試者的居住環(huán)境,未來(lái)基于中國(guó)開(kāi)展更多的拓展驗(yàn)證將為該研究提供寶貴證據(jù)。(記者 姜靖)
《醫(yī)述》:多點(diǎn)執(zhí)業(yè) 多點(diǎn)理想